close
中國人怕鬼
西洋人怕鬼
全世界的人都怕鬼

以前司馬中原講鬼故事
那節目似乎就是這麼開頭的

因為有鬼...的傳說
所以有了忌諱

長輩會告誡我們
盡量不要提及這個字
或者是DIE的中文版

這對我的影響不小
我很少會在我想寫的故事裡
放進親人朋友

我的意思是
很少以他們為模型
去形塑角色

因為戲如人生
故事便難免生老病死
一但將親友們寫進故事裡
卻又讓他們在其中掛彩
甚至是掛點
總覺得不吉利

久而久之
我的忌諱也就變成了避諱

有沒有必要這樣
還是鬼神之說
純屬無稽之談呢

我想我還是繼續避諱好了
因為
我相信鬼神的存在

真的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