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簡介

蕭靜柔/優子 (簡稱:蕭/優)
著名的大提琴手,喜歡罵髒話;一日睡醒,發現自己居然變成了AV女優:優子﹔然而沒有人相信她所說的一切…

余蔚峯/張士桓 (簡稱:余/張)
電影編劇,是個作息不正常的電影工作者;某天遇見一個稱呼他為張士桓的女人:蕭靜柔,從此人生起了重大轉變…

鄒嵐芳 (簡稱:鄒)
余蔚峯的妻子,標準的家庭主婦;曾作過子宮腫瘤切除手術,無法生育,為此抱憾不已;最近更遭遇丈夫的出軌…

偶師A (簡稱:A)
「人形淨琉璃」新科副座;從當初迷迷糊糊的新人,一路莫名其妙的成為後進的前輩。

偶師C (簡稱:C)
「人形淨琉璃」新任首座;苦熬十五年,終於在前輩:偶師B辭世後,得到這個榮耀。

偶師D (簡稱:D)
「人形淨琉璃」新進學徒;一個對於「文樂」這種傳統技藝,懷抱著濃厚興趣,和高度使命感的有為青年。


故事大綱

  以日本傳統技藝人形淨琉璃為名的三人偶戲團:「人形淨琉璃」,久未推出作品,甚至瀕臨解散命運;幸好老前輩:偶師B,近日過世。而原副座:偶師C,終於晉升至首座之位;新官上任三把火的C,決心振作圖強,招募心血;恰好一名青年:D,十分醉心於這項藝術,在一拍即合的情況下,「人形淨琉璃」終於可以再度運作;但卻又有個新的難題,那就是該演什麼戲才好?向來迷糊的新任副座:偶師A,提議說,不如來演「請安裝驅動程式」的續集;這雖然不是個好主意,卻是沒辦法中的辦法,於是新戲即將開排…

  一天早晨起床,蕭靜柔發現:她不再是蕭靜柔!因為全世界的人都不記得曾經有個大提琴手,叫做蕭靜柔;但更可怕的是,連她的父母親,甚至是兄弟姊妹,都不是原來的人,因為大家都說她叫做:優子,一個著名的AV女優!包括 DNA 判定也是如此,她所不認識的父母,居然與她有血緣關係;總之大家都說,她瘋了!蕭靜柔四處求援,偏偏就是沒有人相信她說的話,在她即將崩潰之際,腦中浮現一個人的名字:張士桓!那是曾經賣電腦給她的一個男人;雖然不知道找他有沒有用,但這似乎是尋回身分僅有的線索…

  C對於A的點子並不太滿意,認為是懸疑有餘,刺激不足,應當再多加點能刺激觀眾感官,並滿足社會大眾口味的情節,才能增進票房收入。D對老前輩的想法不表茍同,他覺得戲劇不應該淪為社會價值觀衍生的產物,反而要主動帶起社會風氣,引領時代潮流;C被D駁斥,惱羞成怒,因而兩人關係僵化。C決定不採納D的意見,也不理會A的勸和,一意孤行的讓這齣已有架構的新戲,往她所想要煽情路線,繼續發展…

  在偶師們突兀的介入下,蕭靜柔終於找到了張士桓;但正確的說,是找到一個像極了張士桓的人,因為她記憶中的張士桓已經變成一個叫做余蔚峯的人,而且還有一個名叫鄒嵐芳的妻子。然而對於蕭靜柔的遭遇,余蔚峯相當同情,或者該說他相當感興趣蕭靜柔所敘述的經歷,於是余蔚峯決定幫蕭靜柔找回自己;只是在這尋找的過程中,余蔚峯與蕭靜柔情愫漸生,還發生了關係;身陷情慾的世界,讓兩人越來越難從彼此身上抽離,即使明知道這是不被允許的戀情。而這一切,鄒嵐芳全都看在眼裡…

  C非常喜歡自己鋪陳的情節,A只是唯唯諾諾,不置可否,至於D的反應卻出乎意料的冷淡;在C來說,只要不阻礙她,沒反應就是好反應,因此根本不把D當一回事;豈料D已經下定決心,打算離開「人形淨琉璃」,打造自己理想中的「文樂」藝術。就在D遞出辭呈後,C才驚覺到問題的嚴重性,意識到自己的獨裁,所造成的後果是讓自己再也沒辦法專制;剩下自己與A的偶戲團,一樣沒辦法成戲。所以C必須慰留D,繼續完成這齣戲,甚至於不惜讓步,讓D來主導劇情!但在讓步的過程中,A、C、D不禁思索一個問題,如果只是為了完成一齣戲,卻不惜放棄自己的初衷,哪這齣戲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當初自己又是為了什麼而堅持?

  無意間目睹丈夫與蕭靜柔曖昧的畫面,鄒嵐芳雖然痛苦卻依然沉默,但並不讓任何人知曉,她已經知道真相的事實,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窺視那不該存在於自己家中的性關係,好像被窺視的那對男女越是愉悅,她也能從中得到些滿足;日子一天一天的過著,蕭靜柔沉醉在肉體的享樂之中,不但忘記自己來找這個貌似「張士桓」的男人的目的是什麼,似乎越來越認同自己目前的身分:優子;余蔚峯不曾忘記蕭靜柔說過的「故事」,他覺得應該可以從蕭靜柔身上繼續「挖掘出更多的題材」。就這樣,三人持續耽溺在這種變態的氛圍裡,直到蕭靜柔察覺自己懷孕為止;余蔚峯本來否認那是自己的孩子,但在進行 DNA 比對後發現,孩子的爹的確是他,只是他並不是余蔚峯,而是張士桓!這麼一來大家都傻了!究竟誰是誰?還有,什麼才是真的?

----
我所想的故事
好像永遠是這樣落落長

不過這個續集故事
比起鮮血2要拿文學獎
我更有信心
雖然要寫出來了才知道
起碼鮮血2
我不會
也不敢拿去投稿

這集的故事要說什麼呢
標題
Don't Format Me
就已經點出來了
格式化

在這世界上
我們常會依照別人給我們的標準去行事
無形中
我們成為了別人所期望的那種人

在故事大綱中
這主題似乎並不明顯
但我想走的是兩種方向
現實與幻想外
身份的認證
以及夢想的追尋
是我所要談的Format問題

身份的認證
其實說穿了
就是
我是誰
這種很哲學的問題
不過反正這部分
也算是劇中幻想的部分
哲思一點
無可厚非

夢想的追尋
則是自我理念
與社會價值觀之間
衝突或契合的問題

但不管怎樣
我們都經常被外界所格式化
以致於作不了自己
或是無法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雖然搞到連我是誰都弄不清楚
是誇張了點
但誰敢說
自己絕對不會問自己
這樣的問題呢
畢竟沒人能擔保
現在的自己
是自己想成為的那種自己

以上便是我對這齣戲的創作概念
希望大家會喜歡

都還沒開始寫
更不用談得獎了
就已經明目張膽的放在這裡
不怕被剽竊嗎

這就是我放在這裡的原因了

想偷就偷啊
只要敢的話
我一定告到那個人死

最近的我越來越不願意息事寧人了
在部隊裡當鱉三的感覺很不爽
正想找人發洩
希望不會有成為被我告的人

God Bless Every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