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11-12號
我和婷婷去了台北一趟
算是散心吧

一來
前年十月的台北之行
主要都是我的訪友較多
婷婷反而有點被冷落
這次就看婷婷想去哪裡
我們就到哪裡
二來
我也好久沒回母校看看了

兩個因素綜合使然
我們到了台北的第一站
便是陽明山

而說真的
對於這座我待了四年的名山
實在是既熟悉又陌生
熟悉的是文化大學以下的山路
陌生的是文化大學以上的景點
也就是說
長久以來
我所認識的陽明山
只到文化大學為止
再上去
我就一點也不熟了

這次北上
算是頭一遭
讓我在陽明山上感到冷的一次
煙雨濛濛
寒風颼颼
原來陽明山上真的可以冷到哭爸

但冷歸冷
回過頭來審視我們接下來的行程
西門町
士林夜市
以及隔天的九份
冰冷的寒意依舊未減
可時間卻已經是大年初五初六了
這代表什麼
表示開工了

換句話說
再怎麼不情願
還是得上工幹活

於是不管我們走到上述哪些個地點
都可以遇見為我們服務
或者是說要賺我們錢的人
即便是在淒風苦雨中

若這是在台南
也許休息的人還是很多
但那是台北
首善之都
許多觀光景點薈萃之地

越是假日
越得要賺錢
客人就像時間一樣
只會一直向前走
不會為他們做任何停留
因此機會只給懂得把握的人
所以他們必須無所不用其極的招攬生意

像他們這樣用之於民取之於民
我不禁會想
那他們自己到底喜不喜歡自己賣的食物
愛不愛穿自己賣的衣服
呷不呷意自己推銷的娛樂
如果答案是No
那這些人豈不是很可憐

試想
如果一個人
放假最想做的事
不是一般人所常進行的休閒娛樂
因為提供娛樂已經是他的工作
那他能找什麼樂子
算數學嗎
補習嗎
考試嗎

突然覺得很可怕也很可悲

以我現在在教作文為例
我本來以為寫作是我的興趣
也是樂趣
但是教了小朋友作文之後
驟覺自己的不足
也因為教學本身是讓我討厭的事
連帶的
竟然有點討厭寫作了

這原本是我的娛樂啊
突然變成了工作
而且是種具有很奇怪形式的工作

我很怕
自己會變得越來越懶
變得跟那些小鬼一樣
討厭寫作
是創作為畏途

要是我真的不愛寫作了
那麼除此之外
我還會什麼
演戲嗎
現在被合約綁著
我哪也不能去
我什麼也不能做
也不會做
慘爆了

始終被自己視為是志業也是事業的興趣
有朝一日卻讓自己卻步...
光是想到
就覺得全身不舒服

但願這是一時情緒的念頭
所發出的一篇網誌
也希望
在華聲這個學期過後
一切都會雨過天青
再怎麼說
只要帶一班的壓力
永遠要比教兩班的責任
來得輕鬆愉快


附帶一提:

11號凌晨兩點
我們坐上國光號
六點不到
卻已經到達了台北

天哪
神速啊
這是過往搭乘火車跟統聯都未曾體驗的境界
原來國光也是個值得考慮的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