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想說個有趣的故事以外,我為什麼要寫作?」

這是我自己一直無法回答自己
也聽說很多人看我的故事後會想問我的問題


某陳姓最近還無法口吐人言的導演
在尚未失語前曾對我說:

我同意
想說個故事絕對是寫作的目的之一
而且沒有人能說這不對
但是不是還有更巨大的?
或是能帶給社會些什麼的?


某張姓導了我的劇本還超級霹靂無敵大改了劇本
改到最後我都認不出那是我的劇本的導演則問說:

我很好奇
究竟你寫作之前
抑或寫作當下
的那個撞擊靈魂後
生成出故事火花的那個動機是什麼?


然而在試圖解釋上述問題前
先引述人稱耶禿總是要我穿著奇裝異服
又推崇我極具陰陽怪氣特質若不善加發揮簡直暴殄天物
的某林姓導演與我的對話:

導你的劇本
最難處理的部分
並不是台詞囉唆這件事
當然這也很麻煩

但最棘手的環節是
角色關係太複雜了

因為你不想犧牲演員
讓他們淪為功能性角色
所以你為角色增加戲份
但又因為你知道不能沒有意義的加戲
結果你所必須要說要解釋的事件變得很多
於是整個脈絡很難精簡


如上

我想這位某林姓導演
可能無意間說出了我創作時的潛意識:

並不是為了增加角色戲份
所以使事件使關係複雜
而是因為我想說的事其實太多了
所以角色關係才會錯綜交疊

那麼有無可能
每當大家問我
到底我的故事想說什麼
我卻總是答不出來
其真正原因就是這故事有太多主旨?

正因為每個事件都我來說很重要
反而無法告訴發問者
哪個才是最重要的!
久而久之
索性選擇不回答

如果
我能鎖定單一事件
單一主旨
好好的囉唆一番
也許作品反倒更精鍊

也或許
適當的「割捨」
才是我當下最需要做的努力
對於文字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