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與鴻銘談到創作

他說
從我的作品中
他感覺不到所謂態度

問他
你所謂態度是什麼

他答道
認真可以是一種態度
玩世不恭也是一種態度
但我看不到你為何而寫作的態度

聽起來籠統
而玄妙
但又似乎有些道理

我告訴他
我寫作
是因為我想把我想像到的故事寫下來
讓世人看到

他又說
這絕對是一件真實的意圖
但是那還不夠
讓大眾看到之後呢
你想要他們得到什麼
還是他們有什麼反應
甚至是給你什麼回饋
人都是自私的
你還不夠自私

我問他那你為何而寫作

他笑說
因為我什麼都不會
我只剩下寫作
表演只是附加的
但那不是我想作
也不是我專擅的
所以我寫作
而且我有一個不切實際
但卻又希望有可能實現的夢
我的作品能對這世界有所助益
...

我們的對談到此結束
我卻困惑了
對世界有所助益
這樣的理念
早在我大學一二年級時
似乎也曾經有過
為什麼這念頭無疾而終呢
甚至我再也沒想過
只是想寫故事

求學時
我所受的訓練也都告訴我
創作的背後
縱使是自濘地無病呻吟
它也是在向世界提出一種訴求
抑或是吶喊
必所有目的存在
更遑論是想反應些什麼的經典鉅作
無論是社會亂象
還是呈現某樁足以象徵一整個世代的指標性事件

的確
縱觀我目前小有斬獲的劇本創作
故事性有餘
卻也確實有所不足
但少了些什麼
除了之前我一篇網誌"咫尺天涯"
當中提到的回憶的迷思
一定還有我需要搜尋出來的

而那就是我所欠缺的
鴻銘所謂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