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的最後一天
我選擇了在劇場裡跨年
而這是早在兩個月前就決定好的事

感謝蔡柏
感謝台南人劇團
感謝K24劇組
感謝婷婷
我的2008年充滿了新希望

《K24》是一齣當我還未退伍前
就看過第一二集的一齣舞台劇作品
(它的所謂一二集...實是一般舞台劇的上半場與下半場)

導演蔡柏璋將電視影集的元素
轉移到舞台劇上
一開始先給觀眾一個梗
然後才開始放主題曲...云云
這是美式影集慣用的手法
甚至已經成為習慣
而非手法

當時觀看《K24》
就震攝於其編導的巧思
最好玩的是
結局
請待續
而也就在當時我下定決心
若他把所謂第一季的內容全部演映一遍
我一定會心甘情願的掏錢進劇場去看
除了蔡柏璋本身是個保證外
那也是台南老字號劇團的保證

昨天的演出
果然沒讓觀眾失望
大家笑了六個多小時
開心啊
再加上有趣的跨年特別秀
整體妙不可言

當然
一齣戲不可能只有好
而完全沒有不好
最大的不好就是
我完全不想把它的故事大綱
po上來分享
分享給沒看過的人知道
因為感覺這齣戲的重點就是讓觀眾笑
不停的笑
除此之外
劇情雖非乏善可陳
但也讓我很難願意花力氣來po文
因為那竟然是一齣需要花力氣才能回想起
這整齣戲究竟是在演什麼的一齣戲
對我而言這可能就是不太好的地方吧

《K24》的成功
首推蔡柏璋的編導
而他卻是主修表演的
這令很多新生代的導演和編劇
都不免為之受挫

可是
我仔細比對過其劇本和演出
發現除了細部可能是演員救場
或因應跨年而做的調整
其實所差無幾

這代表什麼
表示
蔡柏璋的劇本
即是演出本

當然這背後的過程我並不知道
也許我們在現場看到被發售的劇本
是導演與演員集思廣益的本
而不是最初的腳本

但假使現場販售的劇本既是初稿本也是演出本的話
若站在台南人劇團的立場
我喜憂參半

喜的是
蔡柏璋真他媽的是個天才
動筆寫劇本的當下
就已經把如此生動活潑有趣可愛的畫面都構思完成
憂的是
如果今天蔡柏璋寫的本不夠精采呢
那可能一切都毀了

當編導皆為同一人時
而演出版本跟初稿和定稿劇本
幾乎沒什麼分別時
表示有二
一.
導演對自己的劇本極有信心
二.
這個劇本將是導演的導戲時的金科玉律

也許蔡柏
是貝克特的信徒吧

走筆至此
我想到2004年
自己編導演《鮮血.玩具.本》的情形
那回的經驗
讓我對於導演的工作
是恐懼多過於一切

因為我正是把我的劇本裡出現的一切台詞以及指示
當成聖旨在導戲
但經驗的不足
使得我對於畫面
走位
以及給予演員的彈性
有多餘的設想
差點毀了那齣戲
(好加在有鴻銘的加持)

至今我對於導演的工作
仍視為畏途
敬謝不敏

離題了
回到《K24》的現場

整體而言
我對於《K24》演出的評價
肯定是褒過於貶
由於它的編導演一氣喝成
我實在是沒什麼好挑剔的
除了我不太想去敘述故事內容
還有第一集的節奏
空拍太多之外
(而這可能是演員太久沒重溫第一集的情節...所以遲鈍了的緣故吧)

話又說回來
《K24》的製作
其實已經達到信宏夢寐已久的劇團新感線的路線
華麗
KUSO
跳Tone
但卻又完整

這對於台南其他的劇團而言
不是威脅
而是挑戰
不僅要挑戰台南人劇團
更要挑戰自己的界線

但我想
又好加在
雖然台南人劇團有蔡柏璋
但是我們有超過三個以上的臭皮匠
打集團戰總可以勝過這位諸葛蔡柏的
一定可以

不過最後我還是要在這裡推薦
雖然可能也沒什麼人會來看我的文章
可是
《K24》確實是一齣看了會超大心的舞台劇
不看會後悔的戲

相關演出訊息
請上http://k24chaos2007.blogspot.com/
《K24》官方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