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把刀超夯
不管你喜不喜歡他的作品
這都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前一陣子
才剛有抄襲事件傳出

到底那位高中生有無抄襲
講真的啦
見仁見智
我不想跟著一窩蜂口水戰
但從此事件
可以看出他的擁護者之眾

他的作品
我看的不多
獵命師系列
殺手系列
從來只有翻個幾頁就不看了
理由很簡單
筆觸我不愛

這是我所能提出最簡單也是最有力的理由
就好比
愛九把刀的讀者為什麼不愛其他作家的作品
因為看不習慣
理由的本體沒有對錯

但不表示我全盤否定他
像是《少林寺第八銅人》我就蠻喜歡的
而《樓下的房客》
我看得也大呼過癮

由此也可看出
九把刀的筆法多變

但這篇文章的重點何在
來說一下《樓下的房客》吧
這是一部相當灰闇的小說
內文牽扯到許多虐殺
變態的心理
以及頗為腥羶色的畫面描述

以我個人來說
我往例的劇本作品不太可能出現這樣的情節段落
為什麼
不為什麼
最起碼我現在沒種寫這樣的故事

我不是衛道人士
所以我不會說他寫這種小說不好
但是我不想被冠上沙豬之名

我是個很怕被道長論短的人
特別是我認識的
或認識我的人這麼說

那麼是九把刀臉皮厚嗎
我想不是
事實上
他所刻畫的
是人性的黑暗面
也許
那是他本人最深層慾望的體現
透過文字這種載體

然而
這樣的慾望
就算他不寫
也不表示這世界上就沒有這樣的角色
或心態存在

反之
透過他的敘寫
我覺得對於有這種遐想的人而言
可能有救贖作用
彷彿藉由這些人物落實了自己的幻想
不必由自己親自去執行這些事

當然
也有人非議
這樣可能會引人犯罪
進而學習故事裡的行為舉止

這就多心了
如果透過小說闡述人性的邪惡
也有罪
那麼報章雜誌新聞媒體恐怕是第一個該被禁止的

畢竟
這是小說
沒有圖片
而且小說封面也告訴讀者
這是限制級的書刊

反觀新聞
即便你打滿了馬賽克
觀眾還是聽得到主播
或事件現場特派員[用嘴說]
關於事情的經過
以及怎麼做

文字和語言都是抽象的
其殺傷力所差無幾
甚至語言往往更過於文字
因為文字可以深思熟慮再落筆
但講話時經常是脫口而出
雖是言者無心
但無心的話最是真話

把話題拉回來
若有讀者看了九把刀的小說
因而犯罪
我想那是那個人自己的問題

小說通常是虛構的
究竟是否人力可及
尚有存疑

新聞反而是事實
也就是說
媒體所報導的犯罪
是可行的

那麼連虛實之間都分辯不出來
到底是誰有問題

但是
也正因為有這些非議人士的存在
我認為九把刀的勇氣可佳

這是真心的讚美
因為他可以無懼社會對於他可能有的批判
只是專心的去完成他所想像的架構世界
這難道不値得嘉許嗎

試問
這世界上有多少人
能不在乎世俗眼光的審視
而致力拼湊自己的夢境
(光是想玩劇團...就要擔心會不會賠錢...之類的)

縱使九把刀
謙讚朱公學恆才是強獸人一枚的勇者
[可以完成一部自己真正想寫的小說]
的這個行為本身
就已經充滿了勇氣

柯公景騰九把刀先生
就算我不全然喜歡你的作品
我還是以身為你的同宗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