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兩首歌
都是出自林夕手筆
王菲嘴裡

請看



< 打錯了 >
作詞:林夕 作曲:蔡健雅 編曲:梁翹柏

對你說打錯了 我不是你那個甚麼
你想找的那個 就算我跟她同名同姓又如何
都說你打錯了 我要欺騙你幹甚麼
你們多久沒見 連我跟她的聲音你都不認得

你怎麼樣過 甚麼樣的生活 是否難耐寂寞
你到底是誰 總是陰差陽錯 擦過我的耳朵

第幾次打錯了 這是註定還是巧合
誰是瑪格烈特 她知道你的著急一定很快樂
你們發生甚麼 還是你欠了她甚麼
有甚麼捨不得 她不住這裡你卻非找她不可

你們會講甚麼 口氣會不會軟軟的
你緊張得想哭 多年後想起今天值得不值得



< 流年 >
作詞:林夕 作曲:陳曉娟 編曲:劉志遠

愛上一個天使的缺點 用一種魔鬼的語言
上帝在雲端 只眨了一眨眼
最後眉一皺 頭一點

愛上一個人值得消遣 用一朵花開的時間
你在我旁邊 只打了個照面
五月的晴天 閃了電

有生之年 狹路相逢 終不能倖免
手心忽然長出 糾纏的曲線
懂事之前 情動以後 長不過一天
留不住 算不出 流年
(哪一年 讓一生 改變)

遇見一場煙火的表演 用一場輪迴的時間
紫微星流過 來不及說再見
已經遠離我 一光年



幾乎可以這麼說
自從周杰倫崛起後
華語歌壇最夯的詞人
莫過於方文山

他以其獨到的細膩
藝化的鋪陳
書寫出一首又一首
如詩如畫的作品

他的歌詞絶對像畫作
像照片
從他的詞句裡
不難看到強烈的畫面性

他的作品也是詩賦
極其考究平仄
韻腳
還有對仗

但若要說少了什麼
我會說
方文山的歌詞沒辦法港化

是的
方文山是道地的台灣人
淳樸的花蓮人
縱不會說粵語
寫粵語詞
也不是什麼問題
所以我的港化並不是語文上的港化

印象中
好似八十年代
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
也就是當時所謂的國片
其情節豐富有趣
事件曲折離奇
節奏暢快多變
不似現在的華語電影
事件單一
節奏平緩
運氣不好的
還很無趣

上個世紀的港片
好比咖哩辣椒
最佳損友
整人專家
雖然無厘頭
但整個就是有趣
而且取材豐富
從小市民身上取經
更貼近我們所熟知的人生百態
那是一種從大都會當中流洩而出的感受
這就是我說的港化

身為香港人的林夕
他的作品就帶有這種感覺
不但有
而且還很重
時而孤寂
時而沉默
有時苦笑
有時難過

而這種氛圍
在林夕筆下只是信手拈來的感動
那是從某些事件當中所延伸而來的感動
進而傳導到聽眾身上

相較之下
方文山的作品斧鑿之痕就比較明顯
不是刻意
但很雕琢
詞句華美
卻也相對艱深
不若林夕的平易近人

畢竟情歌
是要用來聽
不只是看
是要用來感
不單是想

所以我會這麼猜想
方文山重畫面性
他的書房裡一定擺滿了...書
很多參考書
而林夕則會放滿報章雜誌
只因為他相當重事件性

如果方文山是在浩瀚藝境中開疆闢土
那麼林夕就是在無垠字海裡悠然航舟
前者若是試圖征伐古今中外無盡世界的情歌騎士
後者便是安坐書牘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情歌之王

PS
縱然我很喜歡方文山的作品
縱然方文山也在金曲獎得獎很多次
但是真的讓我悸動過的
卻是下面這兩首歌
而從來不是方文山的詞
那也許
是周杰倫的曲的問題吧



< 十年 >
作詞:林夕 作曲:陳小霞

如果那兩個字沒有顫抖 我不會發現我難受 
怎麼說出口 也不過是分手
如果對於明天沒有要求 牽牽手就像旅遊 
成千上萬個門口 總有一個人要先走

懷抱既然不能逗留 何不在離開的時候 
一邊享受 一邊淚流

十年之前 我不認識你 你不屬於我
我們還是一樣 陪在一個陌生人左右 
走過漸漸熟悉的街頭

十年之後 我們是朋友 還可以問候
只是那種溫柔 再也找不到擁抱的理由 
情人最後難免淪為朋友

直到和你做了多年朋友 才明白我的眼淚 
不是為你而流 也為別人而流



< 全世界失眠 >
作詞:林夕 作曲:陳偉 編曲:陳偉

想起我不完美 你會不會 
逃離我生命的範圍

想著你的滋味 我會不會 
把這個枕頭 變得甜美

想起白天的約會 忘了晚上的咖啡
只怕感情如潮水 遠離我夢中的堡壘

一個人失眠 全世界失眠 
無辜的街燈 守候明天
幸福的失眠 只是因為害怕閉上眼
如何想你想到六點 
如何愛你愛到終點

想起我的時候 你會不會 
好像我一樣不能睡

想像你的曖昧 我會不會 
數不到綿羊 一雙一對

想起白天的約會 忘了晚上的咖啡
只怕感情如潮水 遠離我夢中的堡壘

一個人失眠 全世界失眠 
無辜的街燈 守候明天
幸福的失眠 只是因為害怕閉上眼 
如何想你想到六點

一個人失眠 全世界失眠
幸福的失眠 只是因為害怕閉上眼 
如何想你想到六點
如何愛你愛到終點 
如何愛你愛到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