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有人在看我的劇本後問我
你的劇本是要講什麼?

我想他想要問的是
你的故事主旨是什麼?

之前我會很努力的
去想
我他媽的主旨是要講什麼啊?

但現在我選擇不回答
就像我看了《航海王》
不會想問這部漫畫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叫好的
叫座的
不論是文學或藝術作品
其中心思想
都是讀者賦予的

講難聽一點
那叫穿鑿附會
也就是說
讀者覺得這是個佳作
是個經典

身為讀者的自己
應該要來發表一下意見
以表示自己有看過
有深度
有程度

那些作者自己當然也知道自己要傳達什麼
但是讓受眾們自己從作品裡去解讀
汲取各自己所需
這才是真正的作品

所以
在本文正式開始前
我依然習慣性地廢話一堆
只為了告訴大家:
編劇淺談,不談「主旨」!

那麼
正式進入第一講
要談啥咧?

相信那個標題
「要有胸懷新世界的態度」
應該是使人霧煞煞的吧

其實編劇
不過就是一種頭銜而已

不只有舞台劇有編劇
電影電視也有編劇
就連卡漫電玩都有編劇

所以編劇真不是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舉例說明
就漫畫界而言
畫家本身往往就身兼編劇之職

但不管這編劇是專任的
還是兼差的
想要使讀者或觀眾還是玩家
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首要條件是
賦予故事嶄新的世界觀

在此所說的世界觀
與編劇本身的價值觀
是截然不同的兩碼子事

價值觀可能是編劇最在意的議題
好比說
李安擅長且喜歡討論父與子之間的關係

又好比說
吳宇森總愛在作品畫面中放幾隻白鴿飛過
以彰顯對其信仰的虔誠

可是這都不是世界觀

各位請看喔
目前市面上
最最暢銷的漫畫
除了劇情有趣
人物設定層次分明外
作者所架空出來的世界
必然是別人沒想過的

舉例來說


這是跟駭客任務KUSO在一起的圖片
不過我想不必多說
大家都知道這是《火影忍者》

這部由岸本齊史所編繪的作品
不單只是在日本空前的受歡迎
在全球各地
也是有數之不盡的火影迷存在

一部日本漫畫能紅遍全世界
如果說只靠故事本體
我想是辦不到的
畢竟那會牽扯到文化的差異性
以至於影響外國讀者的接受度

所以說
《火影忍者》能爆紅
最要緊的關鍵在於
作者架空出一個不屬於這個時空
也不一定是發生在日本的忍者世界
所以其想像空間無限

再加上外國人對於東方的印象
往往以神秘概括之
特別是功夫與忍術
是歐美人士甚為好奇的技術

透過適當的架空世界加以包裝忍術
再加上有內涵的故事為主幹
這就是《火影忍者》贏過其他忍術漫畫的原因

同樣的
《航海王》能有一億冊的銷售量
也是基於有極完整而新穎的世界觀
做為其根本的緣故

然而
看到這裡
或許大家會想問說
漫畫嘛
當然是要越誇大越好的呀

那舞台劇咧?
又不能真的在舞台上使出螺旋丸
或是伸縮自如的橡膠槍

製作龐大的世界觀設定
又有個屁用?!

若有此念者
實是此言差矣啊

世界觀的設定
並不是非要有查克拉
或者是惡魔果實
才能稱為獨到

關鍵在於
在這個世界裡
有什麼事物
是跟別人不一樣的

我們再舉個例子
清一色與殭屍有直接相關的電影
目前我除了在《神鬼傳奇3》
有看到會跑的殭屍大軍
其他電影裡的殭屍都嘛是行動緩慢的傢伙
而偏偏《神鬼傳奇3》的重點又不是那一票殭屍

所以如果哪部專門拍殭屍的電影
有出現那種行動迅速
不像腦性麻痺患者的殭屍
這電影穩當會紅到爆

試想
主角們被殭屍追著跑的畫面
(我是說那個在追著人的殭屍,是真的用跑的在追人…就像恐怖三桅帆船裡的殭屍那樣)

因此呢
要寫出成功的劇本前
先想好一些很不一樣的設定
一些別人沒有想到過的設定

而後
才是故事本體
才是角色形象

畢竟
在任何神話的創世過程中
日月星辰
山海河嶽
花草樹木
蟲魚鳥獸
都是先被造出
最後才輪到人類的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