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
死黨嚴
苦惱至極
肇因於他的小舅子要推甄
(還是要申請入學...我忘了)

而自傳
暨讀書計畫
直至前天才完成
而那份資料
據說今天就要繳交

死黨嚴的女友
請他代為校稿潤飾
死黨嚴的文筆才情
雖不及他在工業安全這個領域的專業知識
但以一個可以考取特級廚師...
不是
是特級技師的人來說
尋常高中生的作文程度自是難不倒他

不過
後來還是難倒他了
我見他苦惱萬分
便請纓處理之

待我觀來之後
整個就是傻眼
堂堂一枚高中生
文辭不順
狗屁不通

就連整份該檢附的資料
內容大綱順序錯置顛倒

試問
有人在寫完未來展望後
再加上社團參與經驗的嗎

未來展望通常就已經是這種類型資料的最後一大項了
用以闡述自己對於該科系所抱持的光明遠景
無限嚮往

在未來展望後
若是檢附歷年得獎之獎狀
或檢定考試的資格認證證明
等圖表
還沒話說

最後來一記回馬槍
社團參與...?
什麼鬼
以為這是別出心裁的作法嗎

聽說他在社團裡
擔任的幹部職位
居然還是文書
真不知道該社團的社團評鑑成果報表要怎麼才能過關

想不到
不但小學生缺乏思考能力以及想像力
連高中生的為文能力
也差到這般田地
組織力也不行
思維邏輯也淒慘得可以

或許
我該勸勉我補習班的孩子們
好好加油
你們現在的作文程度已經比高中生好很多了
但千萬不要淪落到那種地步

又或許
我更該慶幸
他們對我不是威脅
因為這些高中生一點競爭力都沒有

這些國文程度不佳的高中生
有些人英文能力很讚
像死黨嚴的小舅便是一例
但不是我英文不好
酸葡萄
而是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外語能力的學習絕對重要
可是母語的學習呢


中文可能不能稱得上是台灣的母語
可在台語能發展出文字之前
我們能賴以溝通的文字
就是中文
生活在這片擁有兩千三百多萬黃皮膚黑頭髮的同胞的地方
英文好
中文不好
甚至有人連台語也講不好
那要不要乾脆搬去新加坡
香港
或者是美加
還是英澳算了

如果有高中生看到這篇網誌
很不以為然
我要告訴你們
其實
你們很倒楣
因為你們的中文能力不好
都是教育政策不好
導致的結果

太過注重雙語發展
其實根本就是強調美語的教育
而忽略了我們基本語言的聽說讀寫

試問當今世界第一大強國
美國
他們的孩子
有從小學就得開始中文
法文
西班牙文
德文
義大利文嗎

若在早年
有父母在孩子年幼時
就送他去學美語
那叫特例
而且那是家長的自發行為

不像現在
連初等教育體制裡
都規範孩子非學英文不可

或許這也沒什麼不好
但可有官員想過
這種雙語教育所應具備的配套措施
該如何讓孩子既能學好英文
也能學好中文?

想必這也是凡事政治化的結果

學好中文?
中文又不是台灣的母語
那是阿共仔在講的話

就這個念頭
害死很多孩子


中文是不是台灣的母語
見仁見智
但那請你提出台灣文字啊
不要從中文字裡去改嘛
自己來造字嘛

但即使你能造字
誰會?誰懂?
恐怕比懂英文的人還少吧
那誰來教孩子們學習

最妙的是
我們家中不識字
只會講台語的老人家們
若看到這所謂自創的台灣字
仍是一個字都看不懂

許多外國傳教士來台灣
都積極地學習台灣當地的語言
不管是中文
台語
客家話
還是原住民方言

如果英文好
其他語言不好都沒關係
真不好意思
生活在台灣
要是連最基本的生活應對語言都講不好
你食衣住行都很吃虧

看傳教士就知道了
不然他們大可驕傲的說
I don't need to learn speaking Chinese language
(我英文不好...所以大家懂意思就好)
然後就等著看有沒有人要聽他們傳教

相信很多家長
在送孩子去雙語學校讀書之後
才開始感覺到痛苦
小朋友英文呱呱叫
中文台灣話完全不輪轉
連要叫他們吃飯
或是訓斥他們
也力不從心
因為他們聽不懂

當然這也有好處
當家長因此無意中髒話脫口而出時
不用擔心孩子會控告自己語言暴力
因為他們還是聽不懂

可能我過度誇張雙語學習的弊病
但我所著眼的關鍵還是在中文的學習

如果只因為對岸講中文
所以我們抵制中文的學習
那一切就很矛盾
既然我們當他們是另一個國家
何妨把學習中文
當成學習外文來看待
不然難道我們是英國人美國人嗎
為什麼英語或美語的學習就遠比中文的學習來得要緊

又如果
因為英美是強國
所以學習英美語能提升國際競爭力
那麼事實是
中國大陸肯定是廿一世紀的強國之一
學習中文難道既會降低國際競爭力?
不然一堆外國藝人球星來台
幹嘛要秀一段剛學會然後很彆腳的中文
胎萬的砰有...你悶郝...窩始XXXXX...窩唉胎萬

直接說
Hello Taiwan! I love you!
不是更簡潔明瞭嗎

不過要是這些阿多仔阿本仔泡菜妹不秀個幾句拗口的中文
甚或是台語
只說他國家的母語
我們很可能會說
這個傢伙擺架子
之類的風言風語

我常在想
如果要這麼推本土化教育
又要落實雙語教育
可不可以擇一就好
不要搞得小朋友們無所適從嘛

若真的兩者都要搞
就是不搞中文
身為國家元首大可以推行
大家說母語的活動
講話一律不許講中文
然後再推動外文的讀寫活動
寫字只准寫英文法文...等等
這樣還比較酷

結果咧
阿扁出席公開場合
還不是國台語穿插
更不曾見他對台灣人民發表講話時
秀一口流利的英文

不管是台灣人也好
是大陸人也罷
血緣的關連性是斷不了的
因為大家都是華人

為了政治意識形態
而在教育上大作文章
刻意有所切割
卻又很明顯的只是暫時性的炒作
苦了誰
苦了在那段[暫時性期間]
被政策左右
而無從反抗的孩子

但其實說了這麼多
也不過就是自己在吐苦水發牢騷而已
小市民的心聲
那些偉大的在上位者
又怎麼聽得到

還是乖乖的改小朋友的作文
把他們給教好
並告訴他們說

你們比那些高中的大哥大姐還有潛力
因為你們現在的作文程度比他們好太多了

這是最實際
也是我能為這些孩子
以及他們的父母所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