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
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這真是至理名言啊

我曾跟著朋友學習太極拳
直到今天
我也只會第一路的七式
空有不像樣的架勢
用來防禦外侮
只會被打假的

其實
光那七式熟練
應該不至於太差
差就差在
最基本的
馬步蹲不好
該氣沉丹田的
該沉肩墜肘的
我一樣也沒做好

所以人家學太極
可以把自己變成不倒翁
我只能當一個不二家的玩偶
還會因為扎眼吐舌惹人嫌

但好加在
我的真實身分
只不過是個不成氣候的寫手兼作文老師
parttime再演演戲
不需要在天下第一武鬥大會
跟那種可以靠悲一拳就轟碎地球的絕強武者生死相搏

可是咧
就算是寫作
沒有一定的國學基礎
語文常識
別說要寫出經典之作
就是要寫一篇日記也難看

同樣是要講基本功的啊

所以表演也是一樣的道理

若要說表演是一門藝術
這是一種透過演員的表情、聲音,與肢體
來傳達角色情緒
表現角色個性
進而敘述劇情的藝術

也許表演的過程
導演會有很棒的畫面呈現手法
演員會有很屌的即興演出
但無庸置疑的
導演的理念能否順利傳達到觀眾
演員能否理想的做出精準而犀利的詮釋
全得靠自己在場上的表情、聲音,與肢體
於是這三者便是看似不若表演形式重要
卻又不會不行的基礎

人生在世
除了
吃喝睡覺拉屎尿
傳宗接代屁股搖
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之外
任何技能都得靠學習獲得
怎麼做到Top
就跟蓋巴別塔一樣
地基一定得穩固
才能高可參天

話說回來
本文的主旨
實在不是與各位表演者分享
怎樣練好表演的基本功
而是只能強調基本的重要性

畢竟
這是每位表演者都做得到的事
只是做與不做的差別

回過頭來
繼續說說表演的三大基本吧

同樣是表演
舞台劇和螢光幕的演出
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
我們無法要求每位觀眾進場前
先自我改造成魔鬼終結者
以便當演員表情出來時
還可以拉近鏡頭看個仔細

他的臉怎麼那麼機八

這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
演舞台劇的演員
在臉部表情的掌控上
一定要注意的是
放大

另一種說法
就是誇張

只有誇大的喜怒哀懼
才能讓觀眾看得清楚
瞧得仔細

但怎麼放大?
一般而言
兩種方法

一是照鏡子
邊看著鏡子邊想著
媽的
我真的會被自己帥死
天哪
不管我自己顯露出怎樣的表情
都好帥喔

此種花癡行為
或許誇張
但確實有所助益
不妨玩玩看
如果真的被自己帥死美死
我想人生如此
夫復何求呢

第二種方法
是多看影集
多看電影
觀察其他演員
在詮釋某一種情緒時
他會怎麼處理自己臉上的神情
還有肢體的動作
(肢體的部分在此先拿出講一下)

然後
模仿模仿
學起來
就是我們自己的了


再來是聲音
同樣是不同於螢光幕
因為沒有收音的設備
即使劇本裡要求我們要輕聲細語
還是得讓觀眾聽得見才行

承接上一篇文章所講
如果觀眾聽不見我們說什麼
那麼劇情內容對觀眾而言
必然會有所lose
然後無法銜接
最後就不懂一齣戲到底在演什麼

如果不是售票演出
那觀眾只能在散場後
摸摸鼻子
心底暗幹
媽的
浪費時間

若是售票演出呢
哈哈哈哈哈哈
除了退票外
綁架導演
綁架演員
綁架票務
拖去揍一頓
都是有可能的

不過這裡是台灣
這種不文明的手段應該是不會出現
因為搞不好也沒什麼人來看戲

至於如何強化音量
增進口調

我想
傍晚時分去找個公園練練發聲
吊吊嗓子
會是不錯的選擇

只要喉嚨聲帶
甚至是丹田
能習慣那樣的說話方式
久而久之
不論是排演或正式演出
都比較不會有不適應的情形出現

而口調方面
我們可以去找些繞口令來唸唸
或是
找一個不相關的人來聽我們唸台詞

比方說
找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
或其他親友
請他們坐在離我們稍遠的對面
由我們拿著劇本
把台詞逐字逐句唸給他們聽

因為沒看過劇本
所以他們是純天然的觀眾兼聽眾
到底我們說出來的話
他們聽不聽得清楚
當下如此試驗
是最準確的

講到這裡
我突然一個念頭跑出來

為什麼要口調清楚呢
我想是因為
台灣已經有太多所謂偶像劇的演員
講話一點Fu也沒有
只是自顧著耍帥

明明造型是日系型男
說起話來卻像台系奧客
這是我們身為劇場人
萬萬不可效法的

演什麼就該像什麼
如果演台客
卻演成像對岸很內陸地區來的偷渡犯
這...
這像話嗎


最後是肢體
其重要性
跟表情一樣
都是無法要求觀眾目珠聚焦

如果我們怕觀眾沒注意到我們
總不能脫稿演出
拼命扮鬼臉
或是手舞足蹈的吧

怎麼辦
只好在合理的範圍內
增加手腳頭胸腰臀的移扭幅度囉

而如何加強
在表情的部分已先提過
觀摩電視電影的演員演出
是一法

但更重要的是
有些生活上的瑣事和我們所排演的劇本很雷同時
我們遭遇面對的當下反應
往往要較表演時更為豐富
但表演時
卻因為一直記得自己是在表演
反而忘卻了其實本來可以更好的

還是老話一句
從生活出發

當表演的一切
都可以內化為本能
甚至是直覺時
所謂[精采可期]
就會在我們身上產生

要知道
排演嘛
就是不斷的預習
不停的練習

當我們站在觀眾面前時
那可不像參加指考
渾然不知會考些什麼
我們只是把已經練熟了的一些事件
搬到舞台上
並把它當成是自己所發生的事在呈現而已

但要做到這等舉重若輕的境界
基本功一定要夠
不見得要夠好
但至少不能夠差

不能讓觀眾聽不懂聽不到
不能讓觀眾忽視我們的存在

只要上述做到了
剩下的
就留給導演去煩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