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演員
當接下一齣戲
得知自己的角色之後
通常會先這麼做:

我來看看喔
我是演哪個角色咧?

找到了
是他
是這個美若天仙的男子嘛
這多麼地適合我呀!

在確定角色後
演員會開始讀本
然後剖析文本
先自我揣摩角色的性格:

既然是由我來扮演這樣的美男子
應該是要演得溫柔可人
美麗大方
才能成為萬人景仰的偶像

這是多麼完美的設定啊
上帝對這世界是多麼的不公平啊
讓我如此的優越...

好啦
咱們別理這位阿痞的自戀
且來看看他之後會遇到的問題:

阿痞啊


導演

我說你演這個遊民
怎麼搞的啊
演的跟完人沒兩樣嘛

我是啊

誰在說你啊
就算是說你
你也不是

我是啊

我不跟你談這個問題
我說你的遊民太奇怪了
你看劇本第三頁
人家富翁丟一枚銅幣給你
你應該要很不爽
認為他藐視你才對
你怎麼反而欣然接受?

我們做人要抱持一顆感恩的心啊

感個屁
你這段不跟富翁大吵一架
到了故事後面
要怎麼立志圖強

我覺得做人要敦厚

敦你媽個頭啦

給我出來
我讓你知道什麼叫敦厚

阿痞的後續發展
我們就不需深究
只要知道他在該位導演的開示之下
對於敦厚兩字
終於大徹大悟
了然於胸

然而呢
一般我們進行表演時
雖不會像阿痞這樣
過度自戀

但在角色形象的刻劃上
極容易被導演開立的筆記是:
層次單薄
不夠立體

於是我們就要問了
那什麼是立體
怎樣算立體
去買樂高來玩嗎?

當然不是

所謂角色的平面化
是指角色可能被賦予特定象徵意義
而從頭到尾
都是那副德行

例如
我們說到關雲長
必然是對其忠肝義膽
肅然起敬

談到諸葛孔明
則對他的足智多謀
欽佩不已

而講到曹孟德
絶對是對他的奸險陰沉
印象深刻

但是作為一個角色
當真是徹頭徹尾的好或壞嗎
難道諸葛亮從未有下錯棋的時候嗎

這就是角色的平面化

所以反之
角色的立體性
便容易推敲得知

換句話說
所謂的角色立體
就是指角色夠人性化
七情六慾
一應俱全

可是排練時
有時我們被劇本所框限住了
於是劇本沒說的
我們就沒想到

又或許
我們想到了
但因為劇本沒講
我們不知道這麼處理
合不合理
也就沒敢這麼玩

當有這個問題時
很明顯的
我們遭遇瓶頸了
我們被自己當下所塑造的角色形象卡死了

怎辦
現在請各位跟著我大聲唸一遍:
正經事退散,召喚五四三!

想像在自己是個陰陽師
在身邊畫出一個結界
然後把自己原先的角色設定趕走
再開始想一些跟原先的角色設定全然無關的東西
把這些新的形象試著套用在角色上
請導演來幫自己篩選
什麼東西可以留下來給角色使用
什麼東西根本就是亂搞

這有用嗎


如果我們相信催眠的存在
這就是一種自我催眠的方式

其實方式不一定是這招而已
重點是
倘若我們對自己必須扮演的角色形象
產生困惑時
不要被既有的成見所囿
放鬆心情
愉快地嚐試角色的其他可能性
反而會是當下最好的出路

不過
有件事必須提醒大家
那就是
請告訴自己
忘記的重要性

忘記跟放棄
都是需要勇氣
特別是自己好不容易雕琢出一個角色時
想忘記
歸零重來
那是非常困難

但也請注意我的措辭
我說的是
忘記的重要性
並不是要大家放棄

不知各位看過倚天屠龍記沒有
張無忌向張三豐學太極劍
那乃是重意不重招的劍術
忘得越多學得越快

也不是要大家把自己角色的台詞給忘了
該忘的
是這個角色在處理文本中所發生事件時
自己所想到的詮釋手法

表情方面
會不會傻笑要比靦腆來得有效果

聲音方面
搞不好憤怒的吼叫要比傷心的啜泣來得有感覺

肢體方面
說不定後空翻翻個不停會比蹲在地上畫圈圈要好笑

能不能破舊立新
找出其他可能性
最後在和原先的形象適切的揉合
相信這會比固執舊有自我
或者一昧求新求變
都更加有張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