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咧
本話要談的技巧
比較玄一點

或是說
比較需要經驗積累
才能達到其效果

事實上
所謂脫節的反差
正是前一話提及的停頓與醞釀
的綜合表演

什麼是脫節?

就字面上解釋
脫節一詞意思為
身體肢節
脫離原有應在之位置

而在表演上
我們可以解釋為
脫離節奏
更Fashion的說法
就是跳TONE
也就是與原有之調性
大大不同

比方說
薛平貴大戰王寶釧...

對不起
這應該是一部艷情片
再不然就是古代人的日常生活紀錄片
講述唐代的夫妻相處之道...


不管
先換一個再說

白素貞大戰許仙

這可是有的喔
不然怎麼會有故事寫說白娘娘跟許仙的兒子
許仕林想弄垮雷峰塔
救出母親的情節呢

可見
這人妖之間
至少有一場大戰...

對不起
我不是故意要把這個系列文章變得很A的...

回到正題

就白蛇傳的故事而言
那是個淒美的浪漫傳奇
講述著人妖之間
不被世俗所認可的戀情
也訴說著輪迴
訴說著果報的觀念

因此
按理說
這該是以正經手段來鋪陳的故事
最起碼
當許仙與白娘娘人妖殊途
不得不道別離時
應是要呈現一種令人感傷的幽微

但假使
在一派正經裡
我們的大和尚法海大師
居然是唸著RAP收妖
這就很脫節
其反差也就很大

沒人規定
法海一定不能唸RAP耍嘻哈
甚至是白蛇與青蛇非跳民俗舞蹈不可
只要今天不是以京劇或歌仔戲呈現
這一切沒有妥與不妥
只有與整體調性合與不合

也就是說
當導演允許的情況下
許仙這百無一處的書生
也可以頂著個飛機頭出場

所以說
在和導演想呈現的主旨不違背的情形下
適當的脫節
所營造的反差
往往可能帶來驚喜的效果
雖然說
驚很可能大於喜
因為觀眾很可能被一座長得像金字塔的雷峰塔
搞得一愣一愣:
啊...是在搞什麼鬼啊?這是要演埃及豔后?還是白蛇傳啊?


以表演而言
隨機舉個例子

A:哎呀我說王大嬸啊妳知道嗎?
B:不知!
A:我就還沒講啊妳聽我說嘛!
B:妳說!
A:聽說最近腸病毒大流行耶好可怕喔!
B:是喔!
A:是啊我家小毛唸的幼稚園有好幾個小朋友都中獎了耶!
B:多少?
A:什麼多少?
B:中獎啊?!
A:我在說什麼妳在聽什麼?
B:錢!

上述劇本裡
A是個急性子的人
所有的話幾乎不斷句
但反觀B
卻是個簡潔
而無力的傢伙
因為完全牛頭不對馬嘴

這是劇本本身可以看得出來的

但如果
B說話的速度
是一秒一字呢
則兩人之間的對比就又更為顯著了

若我們還記得上一話講到的停頓
一般而言
要製造脫節的反差
最快也最有效的方式
就是速度

我們可以像A和B一般
透過一快一慢
來製造差異
也可以由一個人自己來鋪設快慢的節奏分野

再舉一例:

A:聽說你是個很機伶的人?
B:還好!不算笨拙!
A:聽說你是個記憶力很好的人?
B:不差!只是沒忘記過任何事!
A:聽說你是個很講信用的人?
B:那是大家不嫌棄!
A:那你兩個月前跟我借的錢,該還了吧?
B:啊? 我.是.誰? 我.在.哪.裡? 我.要.找.媽.媽!
A:裝死啊你!

從B的表現
我們可以看得出
藉由速度的掌控
而形成的那份反差
是非常有趣的
而且很簡易
也很速成

當然囉
這種脫節的反差
不僅是在語言上
行為上也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但還是得視整齣戲的主旨與氛圍
來加以調整
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更重要的是
這種跳TONE的節奏
絶對是要靠經驗的累積
才能適時適地適角色的派上用場

因此啊
各位有志於表演一途的有為青年們
加油吧

多多練習
多多演戲
我們都可以在舞台上
讓我們的角色
過著很跳TONE的人生

不過現實生活中
可別太跳躍
跳過頭
是會摔跤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