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啊!
為什麼?

我已經脫離學生的日子好久了
但是不到一個月前
我才剛結束老師的身分

在補習班的那段日子
我很清楚的明白了一件事
那就是
小學中高年級以上的學生
是有自己的判斷力的

把他們當白癡傻子
就是替老師自己挖墳的行為!

怎說?

當孩子上課不聽課
拿小說漫畫
或是電玩攻略起來看
甚至是偷偷地打電動的時候
那表示什麼?
表示他們被那些東西給迷惑住了嗎?

沒錯!
當然是如此!

但這種事為什麼會發生?
為什麼迷惑他們的
不是身為老師的我們?
不是身為老師的我們所口吐的人言呢?

所以
當小鬼們上課不專心不認真
必然得要有所改進
不過該改進的人
其實是身為老師的我們!
因為事實是
我們的吸引力比不上那些使他們著迷的事物啊!

是的
我剛說小鬼們都有判斷力
但不表示他們就會判定
接受學校老師所傳授的知識
要比看所謂的課外讀物來得重要

這之間並沒有是非對錯之別
因為學習這件事本來就該是自發性的行為

一個日文系畢業的學生未必就能應屆通過檢定考
如果他沒有心的話

但若是他有朝一日想通了
再自行奮發苦讀
一樣有機會可以考過檢定考試

PS
以上日文系的例子,所說的人正是我老弟;因為還沒考,所以我只說有機會!

上述所言
並不是說學校教育無用
畢竟
若一個人在義務教育之後
才想到該唸點書
再認真唸書
所耗費的心力絕對比在校期間就努力奮發
要來得更多!

可是回到一開頭所說的
萬一我們沒辦法讓孩子們
還在學校時是可以有意願認真聽講的話
這到底是誰的錯?

是現今社會外在誘惑太多的問題嗎?
還是身為老師的我們自己就該省思一下
要怎樣讓孩子更願意自動自發地從我們手中汲取知識?
而非在未來的某年某月
才意識到知識學問的重要
而得花費更多的時間金錢與精神
重來一次?

所以
日後當看到孩子上課時不專心聽講
不管他們是在看別的書
打電動
還是偷吃便當

我們還是先想想自己怎樣可以讓他們被我深深的迷住
這可能更重要

再PS
我一直很討厭一種老師
就是看到兩個學生同樣是在閱覽非該堂課所該看的書籍
但一個是在看數學
另一個則在看小說

於是小說敗北被沒收
數學課本或講義卻倖存

或者是
一個在看勵志散文
一個在看漫畫

漫畫陣亡
勵志書籍僥倖逃出生天

憑什麼?
身為老師的我們憑什麼下決斷
漫畫就一定劣於小說散文?
課外讀物就一定比學校課本差勁?

如果同樣是非該堂課該讀的書籍
要沒收
是不是更該普天同沒、一視同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