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翻閱了《獵殺幽靈寫手》的電影小說
感想是
很難看...很難看下去!



事實上
我也沒看完

大概是內裡大多政治、法律、國際局勢的話題
太過嚴峻吧

但相較之下
它全書十七章每一章開始前類似定場詩的序語就很有趣
據說那來自《關於代筆寫作》的小手冊

因為有趣
在此附錄

01.有機會遇到各種有趣的人物,絕對是當寫手最棒的福利之一。

02.對接案主題只具門外漢知識的寫手,可以一直問一些門外漢讀者會問的的問題,也因此可以開啟這本書潛在的讀者群,讓書接觸到更廣的讀者。

03.若你極度羞澀,或很不容易讓人產生輕鬆和自信的感覺,那麼代筆的工作可能並不適合你。

04.寫手還要承受出版社的壓力,去挖掘一些具有爭議性的事件,好讓出版社可以售出一連串的版權,並在宣傳期間增加曝光度。

05.對寫手來說,讓主角全然自在地習慣自己在身邊為伴,是絕對必要的事情。

06.我的主角常常在整個研究過程即將結束時告訴我,他們覺得好像在接受心理治療。

07.經常,特別是在幫作者寫回憶錄或自傳的時候,他們一說故事,就會融化在眼淚裡……碰到這樣的情形,你的工作是把面紙遞過去,保持安靜,保持安靜,繼續紀錄。

08.作者往往都是大忙人,而且很難連絡得上;有時候他們的情緒反覆多變。於是出版商只能依賴寫手讓整個出版過程盡可能順暢。

09.如果他們騙你怎麼辦?「騙」這個字眼也許太過強烈。大多數人都想把我們的回憶錄潤飾成自己希望這個世界看待我們的樣子。

10.為某人寫一本書,卻什麼都不需要做,只需要聽他講話,是非常可能碰的情況;但額外的研究工作通常可以提供你更多的資料,也可以幫助你產生更多關於如何描寫的想法。

11.有時候可能會出現一種狀況:客戶告訴寫手的事,與他們先前所述,或是寫手對他們的瞭解有所矛盾。如果出現這種狀況,立刻指出這個矛盾點是很重要的。

12.寫手的作品並非他們能藉以發表任何高見的舞台。

13.由於我對代筆寫作懷有極大熱情,也許我讓人產生這種職業很容易糊口的印象。果真如此,那我應該加些警告,對我的句子稍作修正。

14.代筆有一半的工作是在探索他人。

15.作者需要的寫手不會質疑他們,只會傾聽他們想說什麼,並瞭解他們過去行事的原因。

16.如果你有那麼一丁點介意自己的名字未被提及,或是自己未受邀參加新書發表會,那你的代筆生涯會過得非常痛苦。

17.寫手不可期盼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Phe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